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2014/1/8~12泰國清邁賞鳥

不專業賞鳥二人組這回陰錯陽差原本是要到清邁打球,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球沒打成,改為吃吃喝喝賞鳥遊。不過,這回沒有認真做鳥功課,前三天都在吃喝玩樂以及按摩,只留最後兩天待泰國朋友飛來會合後才開始認真賞鳥,實際賞鳥時間只有周六一個整天及周日返台前的一個上午。

我們六點半天還沒亮從飯店出發。一路上十分順暢,人少車少,抵達國家公園check point 1大約八點鐘。




一開始就知道時間不多,因此沒設定太多賞鳥點,根據距離的遠近,將周六一整天留給茵他濃(Doi Inthanon)國家公園而剩下的半天時間則留給的Mae Hia Agriculture College.

大家都知道Doi Inthanon泰北著名的賞鳥聖地,也是泰國最高的山,泰國全境紀錄鳥種約九百三十種,茵他濃山區就有四百種。因為距清邁市區有七十公里之遠,再加上山路,專業賞鳥團光在Inthanon就安排三、四天,我們時間有限,只去了:
 Checkpoint2 , Ang Ka Nature Trail, Wachirathan Waterfall, & Summit Cafe這是屬於Beginner的行程,只要時間夠早,鳥種數多、距離又近,十分容易觀察。
Check point2旁的水麻樹上結實累累,難怪是鳥兒開趴的好場所



感謝"小"朋友Chawit熱情提供圖片(Thanks Chawit for the vivid picture)

我們在水麻樹旁的休息區等了一會兒,先是有整群的繡眼畫眉嘰嘰喳喳出場吃水麻籽,待繡眼畫眉退場之後就換小仙鶲上場。


乍見小仙鶲還以為是白腹琉璃,牠穿著寶藍色的外衣,挺著大而飽滿的灰白色肚子,一舉一動就如同上回在野柳出現的大迷鳥---棕腹仙鶲一般。

牠不喜歡暴露在陽光底下,總是停在陰暗的藤蔓植物上,不知道在等待甚麼,總要過個十來分鐘,牠才出來巡視一番。


小仙鶲   Small Niltava    L13~14cm

小仙鶲的棲地屬於中低海拔900~2565公尺的闊葉林地區,因此在Inthanon山區是非常容易見到牠的。




寶藍色的金屬光澤讓人不愛上也難


再往前我們到了另一個trail的入口,據說這裡有Doi Inthanon特有的綠尾太陽鳥及灰喉柳鶯







下圖要感謝我們的小朋友Chawit提供照片,太陽鳥跟不但個頭小且和柳鶯一樣屬於過動兒,要拍到好的角度實在不容易。

Thanks Chawit, he took a very good shot on this tiny little thing. We can see the shining metallic aquamarine head from the picture below .


同時有一公一母太陽鳥在茂密的林子裡穿梭,雖然同時入鏡,但公鳥失焦嚴重,無法看清亮麗的羽色。

Green-Tailed Sunbird     L11~13.5cm     留



下圖這尾同樣有著辣椒紅圍兜兜、黃肚子的太陽鳥其實與樓上的綠尾太陽鳥很接近。

子細看他胸前的圍兜兜會延伸到頭上及臉上兒綠尾太陽鳥則沒有。


Mrs. Gould Sunbird     L11~16.5cm    冬

泰國不愧為熱帶國家,這裡光是太陽鳥的種類就有十多種,除了綠尾太陽鳥,我們前一日在清邁鐵橋邊還看見較為普遍黃腹太陽鳥,顏色也是繽紛亮麗。


Olive-backed Sunbird     L11.5cm    留




接下來我們到了Doi Inthanon的最高點,這裡有一家咖啡廳 The Summit Cafe,店家定時放上鳥兒愛吃的香蕉、木瓜所以儘管店裡人來人往,只要稍有空檔,鳥兒就會趁隙來享用點心。





來這裡的鳥吃便餐的可不是普通的鳥,翻開鳥書才知道原來這裡的三種畫眉科鳥兒無論在數量上或分佈都很稀少,幾乎只能在泰北的少數山區能看見牠們的蹤影。

Chestnut-tailed Minla 斑喉希鶥   L16~18.5cm    留




Chestnut-crowned Laughing thrush  紅頭噪鶥 L25.5~28.5cm   留

紅頭噪鶥的正面照

下圖是朋友Lena用手機拍的,只要靜靜的坐著喝咖啡,牠就會過來

黑頭奇鶥  Dark-backed Sibia   L21~23cm  留

我們在咖啡屋等著望著鳥兒來吃香蕉,一晃眼也三點多了。開始往回市區的方向前進,下山的途中我們行經了Mr. Daeng's Shop,這裡是鳥人來茵他濃賞鳥的資訊收集處。不過我們太晚到了,若是上山前先Stop by就有更新的資訊。不過Mr. Daeng說還來的及在下山時到Wachirathan瀑布看三種鳥。


Mr. Daeng經營的是民宿兼餐廳,牆上都是多年來Mr. Daeng到各地拍攝的照片


很快的我們來到Wachirathan Waterfall, 入口不大,進來後才發現有個這麼大的瀑布

像這樣的瀑布山澗區域,最容易看見的就是水鶇一類的陸鳥停棲在瀑布下的岩石上。

雖然距離有三十公尺以上,透過雙筒還是可以找到鉛藍色背羽下露出橘紅色小屁股的鉛色水鶇,在充滿水氣的岩石上翹屁股。只是距離太遠,只能在當場欣賞,無法打包帶回家。

另外還有的是與台灣特有種紫嘯鶇是近親的就是Blue Whistling Thrush。然而有別於台灣紫嘯鶇,這裡的紫嘯鶇嘴喙為黃色。

這裡還有另一種水鶇白頭水鶇(White-capped Redstart)是台灣沒有的,同樣礙於距離,只能遠遠觀其特徵而無法細細欣賞。

下圖是從網站Oriental Bird Image網站借用的
White-capped Redstart


壯觀的瀑布,儘管在雨量不多的乾季仍然澎湃

結束了茵他濃的行程後,第二天我們來到Mae Hia Agriculture College.,沒想到就在距離清邁市區,開車不到半個小時,就有一個鳥況這樣好的地方。只能怪當初功課做不夠,這樣有森林有湖水的好地方,只留半天是不夠的,若是有一個整天,我相信看到的鳥種更多。

進入校園,我們就看見水池裡超過三十尾類似雁科的水鳥,成群在水裡休息。

想要更近一點觀察時,機警的牠們馬上一哄而起,逃的只剩一尾留給我們拍照。

樹鴨    Lesser Whistling Duck    L38~41cm    留

沒過多久,鴨群才再回到池裡。

樹鴨是泰國全境都可見到的普遍留鳥,喜歡成群行動,而他之所以稱為Whistling duck是因為在飛行時牠們會發出類似鳴笛Whi-whee的聲音。


來到一個新國度賞鳥時,總是以第一眼看到的感覺來猜測鳥種、判斷所屬科別。下圖這尾我一見到牠時直覺歸類為Rose Finch,事後查看鳥書,牠其實是屬於梅花雀科的紅梅花雀。

無論對或不對,賞鳥時玩這種猜猜樂的遊戲,也是我們birder的樂事之一。

牠單獨出現在路邊的高草叢區,振翅快速、身材嬌小(只有十公分)。陽光照的牠紅色的羽色金亮無比,雖然牠時停時飛,讓我們追逐了一會兒,用飛的總比走的快,不一會兒就消失無蹤。

Red Avadavat    L10cm    留


這個校園裡與其說是學校,不如說是個大田野。除了少數幾棟老舊建築外,總覺得處處荒煙漫草。也就是這樣,鳥兒特別多。

這裡的啄花有與台灣特有亞種為近親紅胸啄花(Firebrested Flowerpecker)及綠啄花。第三種則是台灣所沒有的朱背啄花

除了綠啄花公母鳥同色外,朱背啄花雨紅胸啄花皆可從羽色來辨別公母。顏色亮麗繽紛的就是公鳥;反之,就是母鳥。所以下圖中我們所拍攝到的就是微露朱紅色小底褲的雌鳥

 朱背啄花     Scarlet Flowepecker    L8.5~9cm    留

下圖這尾,就是名符其實的朱背啄花公鳥了

接下來這尾黑的發亮的是我們在田野上的籬笆上發現的。牠與黑喉鴝一樣喜歡站在田邊的至高點,等候著牠的獵物出現。就算一時飛走了,沒過多久還是會回到原地等候。


白斑黑石鵖    Piedbushchat    L14cm    留

台灣只有栗喉蜂虎,而且還只有夏天到離島金門才看得到,泰國全年可見的蜂虎種類有五種之多,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就是分佈最廣的綠喉蜂虎。

剛開始發現他單獨出現在電線上,非常興奮,後來看到遠處一片田地上,黃土上點點綠色的,都是綠喉蜂虎,果然是大普鳥呀!

綠喉蜂虎    Green Bee-eater    L19~20cm    留

還是小朋友眼睛尖,老遠就看到了大鷹,"Eagle, eagle一直喊,雖然沒拍到牠停棲的畫面,拍到這張翱翔飛行的模樣也是很美。

我們看到的是與灰面鵟鷹相似的棕翅鵟鷹,不過跟大刀比起來,棕翅鵟顏色淡了許多,且飛行時羽色呈現棕紅色,十分明顯。


棕翅鵟鷹   Rufous Winged Buzzard  L38~43cm  留

接下來的是兩種台灣所沒有的鵯:綠翅短腳鵯及紅耳鵯

綠翅短腳鵯   Mountain Bulbul    L23.5~26.5cm    留 


紅耳鵯不只在泰國,在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是相當常見。記得13'一月去柬埔寨,住宿飯店的庭園裡就看見不少紅耳鵯。紅耳鵯在東南亞地區,就像紅嘴黑鵯在台灣這樣普遍吧!

紅耳鵯    Red Whiskered Bulbul    L18~20.5cm    留


回來後數了數鳥種,不管有圖沒圖的,只要看過的都算,共有64種,其中台灣沒有的有26種。

我們出國賞鳥一向是"摸蜆仔兼洗褲"般地隨興,有吃有玩有鳥看就足以達到滿分行程了~~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拍鳥的愛好者,下月想去清邁拍鳥但是第一次去清邁不知您是否方便推薦當地拍鳥的鳥點,或交通住宿等, 謝謝您, 張小姐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小姐你好,我們是泰朋友租車帶我去茵他濃國家公園及市區的農業大學,茵它濃的鳥點就在第一頁,農業大學則校園內請看連結。http://www.thaibirding.com/locations/north/maehia.htm
      祝你鳥運亨通!

      刪除
  2. 感謝寶貴賞鳥資訊,不過文中將Mr.Deang's Shop拼音打錯了,難怪GOOGLE搜尋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