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5/18 陽明山前山公園的驚喜

    從來不知道前山公園的鳥是這樣地親人。

    其實今天總共跑了三個點看鳥:淡水滬尾公園(為了查看那個未完成的黑枕藍鶲的巢),在到植物園巡邏了一下,結果拍到了一個老朋友,鵲鴝雌鳥(顏色為灰白相間,飛藍白色)
。就在決定打道回府前,繞道至陽明山。一經過前山公園就看到數十隻大砲整齊地對著公園內。當下,我們便將車子停在路邊,由我先下車詢問鳥況。
    賞鳥人士都是很和善的。這是我自從賞鳥以來發現賞\愛鳥人的共同點。當然鳥友們很熱心地告訴我他們在等候黑冠麻鷺回來育雛,還告訴我這裡除了這個大鳥巢外其他的熱點。
果然抬頭一看,完全不需用望遠鏡就可清楚地看到大鳥巢。沒見過世面的我,剛開始只覺得那個巢裡面都是些毛茸茸的東西,不知道是用甚麼東西做成的,後來用望遠鏡一看,才知道那堆毛茸茸的東西就是三隻雛鳥,眼睛或睜或閉地等待親鳥的餵食。因為角度的關係,照片裡少了一隻。

先看這張麻鷺媽媽回來後就保護著小寶貝的情景


這張是爸媽還沒回來時,小鷺們引頸期盼的樣子

看看母子齊聚的畫面吧






同樣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正辛勤地啄木築巢的五色鳥雄鳥。打從賞鳥開始就一直再找尋這個畫面,今天終於在這裡看到了,這麼小的身體能夠在樹幹上精確地啄出一個圓洞,就為了要吸引異性繁衍後代,真的是令人感動。希望在未來的幾天裡,能看到配對成功的母鳥在這裡下蛋、孵蛋並完成育雛的過程。



別以為今天就這麼結束了,在這個小小的前山公園的魚池邊還有一對台灣藍鵲跟他們羽翼未豐的小藍鵲寶寶。我們來的遲,沒趕上他們孵蛋的經過,只見到藍鵲寶寶坐在樹頭上等著爸爸媽媽帶著食物餵食。這時的台灣藍鵲展現出動物求生的本能,為了餵飽小寶寶我們親眼目睹藍鵲成鳥叼了一隻綠繡眼分食給孩子的情景。突然間台灣藍鵲成了另類的猛禽。聽資深鳥友說台灣藍鵲在孵蛋期很兇,會主動攻擊靠近巢穴的其他動物,包括比他大數倍的人、狗、貓等,使其離開巢穴範圍。


看看小藍鵲寶寶的照片,右邊這個黑黑的身影就是親鳥,體型大了2-3倍,尾羽也長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