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2015/10/11野柳的意外之喜

國慶三天連休,光賞鳥就占掉了兩天,可說是收穫滿滿沒有白白浪費假期。天氣也非常舒爽正適合爬好漢坡,雖然沒看到今天的目標鳥亮麗的白腹琉璃公成鳥,還是很開心的帶回一尾新鳥種---髮冠卷尾

上了好漢坡之後,我們第一個落腳點是南橫,而讓我們卡在這裡許久的原因實在是牠太乖巧了, 不只長時間近距離供人拍攝,而且還有白腹琉璃不時出現跟牠爭地盤。





而且在同一個鳥點也有極北柳鶯不斷出沒,所以這裡總是可以見到大砲等候。
極北柳鶯

下圖的飯島柳鶯與我無緣,沒能親眼得見牠的真面目,回家後才發現大民的圖庫裡有這張,淡黃色的尾下覆羽是牠的特徵。


其實在今天之前我連聽都沒聽過髮冠卷尾這種卷尾,舊鳥書上也沒有,到神廁前等了半天也沒見到鳥影,後來發現現原來是等錯地方,髮冠卷尾的出沒地是在神廁在往上的一些的斜坡,也就是上回赤翡翠光臨的地方。

若是沒有人報給我知,要我從樹葉間隙中發現這個黑色鳥影是絕無可能的事,而當我好不容易從間隙中發現這個鳥影時,直覺是自己看錯了,因為怎麼看都覺得牠與一般大捲尾巴沒甚麼兩樣。

髮冠卷尾                        Hair-crested Drongo      L31~32cm    冬稀/過稀



直到些許陽光從間隙中射入,才發現牠有著小卷尾般地藍綠色金屬光澤,至於細如髮絲的"冠",只能說完全看不到。

下圖是透過照相機的留影才能放大看到牠的兩根毛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